W.M.R.

一个绝望的文盲

苹果和城市生活

在城市里生活当要步步小心。我想这句租住屋的前任主人临走前给我留下的话,远远比电视电视节目和选举演讲里的声波攻击要来得正确的多。
街上松动的下水井盖,高楼阳台上时不时就会掉落的花盆,随处可见穿着西装提着黑箱子的江湖骗子,或者更直接的,胡扯些什么理由就克扣工资的洗衣房老板。进化叫人类走出森林,可是不知什么时候熄灭了火把点起电灯的人们又重新走了回去,城市这座不夜森林里满是磨牙吮血的虎狼,害得我们这些惊弓之鸟每扑动一次羽翼也要瞻前顾后半天。
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农村姑娘已经为此付过足够多的学费了。我坚信即使是最微小的小事也必须做得小心翼翼,哪怕只是在公寓楼下水果摊买几个苹果也不能有一刻松懈。
水果摊的主人皱着眉头凶神恶煞地看向我的方向,来回踱着步子,似乎是想快点打发我走人,以免让我把放在筐子里最上面的,最有卖相的苹果全挑走。
嗯,这一个比左手里的要红润一些,等等,我看见青色的那几个下面还有一个又红又大的。我在三个品相极好,甚至可以用作马戏团表演的苹果里反复斟酌。这个看上去要好一些,但是它太硬了,那一个又有些软,恐怕放不了几天......
手头的拮据注定使我要去做出选择,这件事的困难程度绝对不亚于选择结婚对象。在城市里生活一定要步步小心。
“嘿,我说,要付账了吗?”店主显然已经不耐烦了,看来我得快点。
不,我得冷静下来好好思考一下。不然也许会中了什么计谋,隔壁史密斯先生刚被卖祖传秘制生发自来水的混蛋骗走十几块钱,天知道外表看起来红润可口的苹果里到底长着些什么。
“你们这些姑娘啊,都没有一点时间观念吗?对面的公司马上就要下班了,你能不能让我也快点回去。”他看了看硬箍在粗壮手腕上的表,吐掉嘴里的半截烟卷,不安地搓着手,向我走来。他顺手从果篮边拿了个袋子,蹲在我身边,把我手里候选的三位结婚对象一颗一颗塞进里面。
强买强卖?果然城市里要万分小心,这里的虎狼们既不想损失钱财,也不想损失时间。我摸了摸兜里褶皱的钱,该说幸运还是不幸呢,我身上所有的钱也只够买一颗苹果的。
我盯着他看,右脚尖向外撇,随时准备溜之大吉。
他把沉甸甸的袋子递给我,转身去拉店面的卷帘门。我攥紧兜里的纸钞怔在那里,思忖着现在就跑算不算盗窃。
“小姑娘听着,我快没时间啦,今天是玛姬的生日,我得趁她下班之前买束花去接她。这三个苹果送给你好啦。回去的时候记得要小心一点儿。”
那个中年男人摇摇晃晃的背影逆着光,他跑的时候满身的肉都在抖动,转过一个街口,消失不见了。
“啪!”呆愣的我终于回过神来,听见脚下骨碌骨碌的声音,三个大苹果不知什么时候掉在了地上,在夕阳的余晖下更加鲜红了。
我叹了口气,把它们捡起来,随便擦了擦,所幸它们都没有因为我的不慎而摔坏。
“在城市里果然还是要小心一点啊。”

评论
热度(3)

© W.M.R. | Powered by LOFTER